去了趟十里河医院,感觉被坑了
前天北京下了今年以来最大的暴雨,那天中午,我给老婆在114平台上预约了第二天垂杨柳医院的妇科,想着第二天去检查一下,其实当时想要去垂杨柳医院,也是觉得老婆没有多大问题,用不着去个三甲医院,看这个垂杨柳医院的介绍呢,也还是个不错的医院。另外,我也一直不想去莆田系医院,这都是前话了。
前天北京下了今年以来最大的暴雨,那天中午,我给老婆在114平台上预约了第二天垂杨柳医院的妇科,想着第二天去检查一下,其实当时想要去垂杨柳医院,也是觉得老婆没有多大问题,用不着去个三甲医院,看这个垂杨柳医院的介绍呢,也还是个不错的医院。另外,我也一直不想去莆田系医院,这都是前话了。
继续讲我的吃货历史,从小学来到初中,从一个村子来到另外一个村子,于是意味着要奔波在两个村子之间,初一的时候,住宿过一段时间,那段时间,每天早上,吃一个小油饼,之所以叫做油饼,是因为这个油饼比普通的油饼要小很多,我后来在很多个地方吃过很多次豆浆油条,似乎再也没有见过那样的小油饼。小油饼分量小了,因此价格也就便宜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一个小油饼,应该是五毛钱。那个时候,在村子里,买根油条也只要五毛钱,而我觉得油饼似乎比油条更好吃,于是便总是吃油饼了。再搭配上五毛钱一碗的豆浆,一块钱,就能够吃一顿舒服的早餐,写下这个回忆的时候,我甚至都隐约有些忘记了当年的情景。多说两句,时至今日,我依然能够做到吃一顿早饭,花费少于5块钱。其实我当时大概很想要叫上另外一个同村的同学,一起去吃油饼豆浆,我应该也叫过他一两次,可是偏偏他总是拒绝我,我就也没有再多说。
印象当中,那个时候在学校住宿,老妈每周会给我50块钱的生活费,但是我还总是能够剩下来钱,大概一周会花费二三十块钱吧。现在的我,也有点搞不懂,那个时候的我,就算把钱剩下了,又不去花掉,就只是存起来,又有什么用呢?
中午饭或者晚饭,我们多了一些选择,这个时候,往往就不再是我一个人了。我在另外一篇
《学校食堂的饭不好吃》讲述了从初中开始,我就开始吃食堂,我们意见很统一,学校食堂不好吃。因而,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选择出去吃。初中所在的那个村子,道路非常的清晰,南北一条主干道,东西一条主干道,这两条主干道的交汇点,是一个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附近,就有大量的小吃,超市,因而我们常常骑着自行车,跑到这里来,我们往往会有5,6个人,有时候意见并不统一,有人想吃烧饼,有人想吃板面,于是干脆就分散开来,各人去吃个人喜欢吃的。
吃烧饼的那家店,我们也是经常去的。离刚才说的那个十字路口非常近,我总是会要碗馄饨或者方便面,小强同学和小亮同学也会在旁边,那家店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大概就是便宜。有些时候,天气炎热,我们就干脆要两瓶啤酒,就着馄饨烧饼吃,这个事放在现在,我恐怕已经很难做到了,毕竟胃口没有以前那么好了。
吃板面的那家店,我还是很怀念的,印象之中,我是第一次在他家吃到的板面,他家的板面也和其他家一样,分为宽的,细的。那个时候,只要板面的话,是小碗3块,大碗4块。如果要加个茶叶蛋的话,就要再多收一块了,当然,你还可以选择加豆皮之类的辅菜,不过我从来没有加过。我记得,我那个时候,总是会选择要一碗小碗的板面,再多加一个鸡蛋。有时候,心情好的时候,我也会选择再加上一瓶啤酒,多说两句,那个时候,我们也没有什么校服之类,旁人从我们的穿着自然也无法看出,我们原来是学生。学生在外面喝啤酒,在青春期,却让我显得很酷,我也很享受那样一个时刻。有时候,我们还会遇到同样来这家店吃饭的同班女同学,印象很深的一次,我们就坐在屋里面,她们就坐在屋外面,不过我们也并没有打声招呼。
当然啦,除了这些在外面吃的食物之外,初中的时候,我也经常在家里捣鼓点东西。两年前,我就写过一篇《煎饼》 , 其中就提到了初中的时候,自己做煎饼的有趣经历。
前面说了这么多,想来您也发现了,前面说的都是初中的,我曾不止一次在博客上提到,相比于高中来说,我个人更怀念初中。你看看,就连吃这件事,在我看来,都有趣多了。
高中所能聊到的并不多,《从鸡蛋灌饼说开去》 算是一个,已经聊过了,就不再聊了。另外一个呢,大概就是烧饼了。高中食堂里面吃到的烧饼,和初中时候在外面吃的烧饼并不相同,初中的烧饼,就像是现在在北京能够看到的老北京烧饼,是外皮烧得很焦,外皮有很多芝麻得,烧饼整体并不算很大,发鼓。而高中食堂里面的烧饼,则并非如此。它更加发扁,外面也没有几颗芝麻,外皮软塌塌的,吃起来的口感更像是普通的大饼,只是比大饼要小几圈。这个烧饼,一吃就吃了三年,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上完了早自习,飞奔出去买烧饼的场景了,有时候出去地晚了,发现别人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吃烧饼,我一般来说吃两个就够了,但偶尔也会吃三个,烧饼里面夹的东西,也并不负责,不过是火腿肠,鸡蛋,土豆丝之类的,我吃三个的时候,应该就是把上面这三种都挨个吃一遍吧。
除了以上这些,高中时候的吃食,也就像是大学食堂的快餐那样毫无新意,毫无趣味了。如果还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高考的时候,学校发了两天的饭票,凭票可以免费吃两天食堂的饭,印象中,是有红烧肉的。
我有个同事,今年小升初。我毕竟还没有生孩子,所以跟她聊此类话题也聊不到一个点上去。但总是能够在开会的时候,看到分享自己的电脑屏幕,看到她又打开了小升初政策相关的网页,可见她对此有多关心了。
今年,我的堂弟,也就是我亲叔叔家的儿子,今年高考。现在这个时间,已经是等待成绩下来的最后几天了。这些年,其实我们交流并不多,但是也总是从他妈妈那里得知,他上学的一路曲折。他先是在村里的小学就读,后来到了四五年级的时候,转学到了县里的小学,当然这个转学的过程是托了人,花了钱的(之后我说的升学过程,也都是非正常的,托人找关系,花钱做到的)。此后,又去了市里的另外一所初中就读,那所初中大概还不错,他的成绩也一直很不错。后来又过了三年,要升学到高中的时候,他又转学到了正定县,没有去我曾经去过的我们县一中,理由当然是因为正定县中学教育质量更好,升学率更高。他这一路走来,成绩当然很好,但我那亲叔叔也的确在他身上砸了很多钱。他所走的学生路径也是非正常的,但也许在老家这就是一个想要走出农村的孩子的必经之路。
我和我那堂弟的很大不同,就在于小升初的这一次选择。当时还在上六年级的我,那段时间很喜欢看新闻,偏偏赶上央视在宣传不要择校,要促进教育公平,甚至有一期《焦点访谈》还播放了此类话题,我当时都被洗脑了,觉得他们说的很有道理,干嘛要择校呢.这成了我当时选择学校的很重要的参考,后来的事情就是,当时我都已经考上了县里的一所私立中学,结果我却去了我们村子旁边的乡镇中学,开始了我三年的初中生涯,此后,其实我的英语,数学等学科基础确实没打牢,就离名校也越来越远了。当然,福祸相依,我在那三年里过得还算开心,我结交了几个一生的好朋友,也做过很多有趣的事情,那些都是在城市里不曾有的体验,我也并不后悔。但倘若我以后身为人父,我却不会让孩子有那样的经历了,我希望他有更好的教育。
就在刚刚,我还看了县里小升初的政策,大概意思就像是北京一样,就近入学。可是显然地,县里中学的教育质量就是比乡镇中学强,你想要促进教育公平,难道不是先应该保证各个中学之间差距不那么大吗?当然如果真的按照这个政策严格执行,那么也势必造成县里所谓学区房的出现,而买房的价格显然要比花钱打通关系顺利入学价格要高很多喽。所以想到这个,我甚至觉得如果是政府主管,想要推高房价,严格入学政策或者是一个方式。当然,虽然有了入学政策,但也总是会有人钻空子,私立中学可以不受就近入学相关政策的限制,所以就有了私立中学,这个把戏并不稀奇,我当年小升初的时候,我考上的那所学校就是私立中学。私立中学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学费贵,今年另外的一件事就是我老婆的一个弟弟小升初去了县里的一所私立中学,每年几万元的学费,我只能说,有些人真是把教育当成了发财的工具。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河北教育的文字,总体来评价就是河北高校垃圾,河北中学教育压榨。其实即便是我堂弟去的那些学校,我认为虽然教学质量好,但是也没有素质教育,没能够让孩子快乐成长,都是有问题的。然而,河北的大环境就是这样,人们扎堆往里扎的所谓好学校,其实是压榨人的地狱,但是只要出了这个地狱,你也许就能上天堂,这是一个略显扭曲的价值观。我有时候在想,如果以后我有了孩子,我希望他能够逃离河北的教育,希望他不用经历我所经历的乡镇中学的脏乱差,也不用经历堂弟所经历的军事化管理的教学,我们都知道这个过程中的艰辛,尽管经历过来也有些趣味,但最好还是不要了。但是如何做到呢,也许是把户口转走,但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对于一个工薪阶层,即便是真的转走了,也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希望以后的教育环境越来越好吧。
连城诀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
我最早想读这本书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我有一个小目标,希望能够在近两年之内,将金庸的小说,统统读一遍。于是开始筛查,后来就发现,《连城诀》我还并没有读过。
连城诀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说起来也很有趣,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并不是从头读到尾,而是先读了小一半,全书300多页,当时读了100多页,便出于好奇,去看了书的后记。才知道原来这本书中主人公狄云有一个原型,也就是金庸家里的一个佣人,他当初含冤入狱,后来金庸的祖父曾经做过知县,在离任的时候,将那个后来的佣人放出来,留在自己的家里了。金庸有感于这个故事,创作了这部作品。所以,其实当我读到前100多页的时候,就以为金庸家佣人的故事,是与连城诀高度相似的,就是一再地被冤枉,一再地被生活打击,最后被好心人救出来的故事,加上当时看到狄云在西藏雪山上被冤枉,两相比较,竟然觉得这个故事情节非常无聊,以为后来的故事情节也不过是误会得以解除,他不会再被冤枉。事实上,后来的故事情节,远比我自己预想的要更加精彩了。这里不妨多说两句,我自己其实有一个Kindle, 但是最近却很少用。因为,的确更加喜欢纸质书的手感,摸起来就比较踏实,然而这毕竟是一部通俗文学,我对通俗文学的要求也并不高,不过是读着玩,所以,这样来说,我最后也选择了在多抓鱼上面买二手书的方式来读这样一本书。
《连城诀》这本书,可以说是越到后面越精彩,彷佛前面的一百多页都只是铺垫,读到后面,读到转折,竟然有一种当初读《笑傲江湖》的感觉。读《笑傲江湖》读到后面,你发现原来岳不群是个大坏蛋,读《连城诀》发现,男主角的师父也同样是个大坏蛋。而且似乎更坏,他可以为了财宝,怀疑自己的弟子,怀疑自己的女儿,也可以杀掉自己的师父,简直是扭曲的人性。相比之下,《笑傲江湖》里面的岳不群当然也坏,但我们更多地看到地是他为了辟邪剑法(在这里有映射权力)不择手段。《笑傲江湖》更多地是去表现人们追逐权力,趋附于权力,而《连城诀》里面则更多地是去表现人性的复杂。
除此之外,这个小说也有很多值得称道的点。我还是很喜欢小说中反转的情节,当慢慢撕开戚长发的真面目的时候,还是能够感受到一种汗毛竖立的快感的。练的剑招统统都是错的,练的剑招来自于唐诗,最后的宝藏也来自于一本唐诗选集,这些设定在我看来也非常有趣。小说如果能够有一个很有趣的设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比如金庸先生的另外一部小说《天龙八部》中天山童姥所练的武功,竟然能够返老还童,但是武功尽失,这样的设定实在有趣,不但有趣,还进一步推动了小说情节的发展。
武侠小说读得多了,我还是觉得武侠里面的人,就算心性再复杂,由于我们读者在一个第三方视角去看待他们,也总是觉得他们幼稚可笑。我也总是会不理解为什么丁典会因为菊花而不舍得牢房,也不是很理解戚芳怎么就稀里糊涂地跟了那个大少爷,后来又怎么对他忠心耿耿,武侠小说有时候会很夸张,让我们看不到真实地世界,可是到底什么才是真实的世界呢?
完稿于 2020. 07.16
2020第二季度前端性能优化
昨天看了《花椒之味》这部电影,简单说说我的感受。
这是一部文艺片,据说在香港上映首周只有一百多万港币的票房,我之所以被这部电影吸引,大概有两点原因,一个是因为之前和老婆一起看《王牌对王牌》这个综艺节目,看到过郑秀文曾经作为嘉宾去宣传这部电影,后来又是听一档播客节目介绍这部电影,其中有两点剧透,但是很奇怪地是,偏偏是这些剧透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让我对这个电影很感兴趣。
大姐,二姐,三妹,三个人性格迥异,却因为同一个父亲走到了一起,她们在父亲的葬礼上第一次相见,大概是因为悲伤能够团结人们,她们迅速地熟络起来。之后,分开又相聚,相聚又分开。一切似乎是注定地,一切又总是那么有趣。大姐有点闷,为了不把房租赔进去,在父亲死后继续经营火锅店,二姐是打九球的,却屡屡失败,没有取得一个足够好的成绩,三妹已经是一个大龄剩女,身为主播,穿着打扮异类,被外婆嫌弃,就是这样三个女人走到了一起。她们的父亲走了,但是她们却在言谈话语中,无时无刻不受到父亲的影响,大姐也慢慢地理解了父亲,最后,她也终于知道了父亲火锅锅底的秘方。
有时候,我会很丧,觉得生活无非如此,普普通通,想要折腾,却总是颠簸不起太大的波澜。总是想努力,又似乎总是将拳头挥向四面八方,最终的结果似乎又总是一场空。这部片子里面的二姐,就也是个很努力的人,她追寻着自己的目标,却总是失败,她的父亲总是给她鼓励,她因此对父亲好感大增。有趣的是,作为对比,二姐和母亲的关系,就像是大姐和父亲的关系,而我和父母的关系,也像是那样的关系。我们似乎有很多话,却总是说得不那么直接,我们总是有隔膜,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爱。他们也总是瞒着我,就像是片子里面的父亲瞒着女儿病情,父亲也总是啥也不说,而我也总是啥也不问。然而却也是有转机的,片子里面,二姐和母亲后来的关系发生了转变,母亲开始吐露自己的心声,开始鼓励,开始赞扬女儿,不再只是冷嘲热讽,夹枪带棒了。我想,这也是这部片子的一个意义所在。
看这个片子的时候并没有多想,而当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想到了之前看到过的另外一部讲述姐妹们感情的电影,即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他们都在温情脉脉地讲述亲情,讲述生活,看厌烦了打打杀杀的片子之后,看看这些文艺片,会让我们思考很多,也会让我们安静下来。
如果不开心了,就看看电影,看看电影中的人生百味,也是极好的。
翻看手机相册,翻到了当年的照片,意识到姥爷已经去世五年了。
昨天骑着自行车走在路上,便开始胡思乱想。也是因为家里正在装修,想到了很多往事。我就想着,为什么当初姥爷家只有三间屋子,却能够容纳那么多人,大姨家三个孩子,二姨家两个孩子,我家两个孩子,再加上老舅家当时也有一个孩子,光孩子就有八个,再加上大人,总共就有20来号人了,可是却从来也不觉得拥挤,更多地,是觉得和热闹。这种热闹,在现在的我看来,显得尤为难得。我觉得那几年过年的时候,去姥爷家的那些时光,就是童年精彩的一个浓缩了。现在的人,现在的家庭,几乎已经不太可能出现那样的家族,那样的气氛,那样的场景。我也会怀念,那个时候和表兄弟表姐妹们一起打牌,一起做游戏,我们从来也不会去想谁家有钱有谁穷的话题,我们从来也不看衣服看鞋子识人,我们如此单纯,我们只有兄弟姐们。只是,那样的日子其实也没有过太久,大概也只是从记事起到小学毕业这段时间,此后,这群人就很难再凑齐了,凑齐了也很难找到共同爱好,后来成立了微信群,微信群里大家都在聊婚丧嫁娶的应酬事了。
姥爷去世之后,姥姥又在床上卧病三四年的时间,终于也驾鹤西去了,之前看到自己高中时候写的文字,才意识到原来姥姥在去世之前,几乎已经卧病不起长达十年的时间,人家都说百日床前无孝子。如今身为人子,我也多少能够理解这样的一个说法,然而仍然觉得,倘若自己的父亲母亲过世了,的确可以说是天塌下来了一般,毕竟,这个人哪怕活着一天,心中就会多处两分依靠,然而一旦这个人不在了,那么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你一个人扛。
我受老妈的影响还是蛮大的,老妈总是觉得我的老舅怕老婆,老舅不孝顺,她也总是觉得姥姥把好东西都给了老舅,却还是得不到好处。所以,当我有一天成为了类似老舅这样一个角色,成为了有了妻子的儿子之后,我其实很怕她也会认为我怕老婆,认为我不孝顺。但是我的确觉得我和老妈的关系,有点像是老舅和姥姥的关系,老舅和姥姥也不是很亲近,老舅也总是冷冰冰地对待母亲。无论她怎样想,我还是希望能够坚持自我,我尽量会做到孝顺,但是也想要避免愚孝,我需要自己掌握尺度。因为的确,父母一辈人说的话,并非完全是对的,我们不可能无条件地听从。
也许,以后还是应该约定,每年过年的时候,表兄弟姐妹们应该聚在一起,吃吃饭,打打牌。但是又总觉得回不到从前,或者没有也可以。
2020.06.04
某个今天之宅家
疫情的影响下,我并非每天都要去公司。疫情开始的时候,公司所在的大厦物业也对到场人数有限制,导致我们公司也不可能全员到场,当时的要求是要低于半数的人员到场,后来慢慢地放松了。
我通常情况下会在六点多起床,然后对着电脑折腾一派儿。大概的事情,也不过是写写文字,整理文字,搞一搞副业相关的东西。 倘若是当天从家里出门去上班的话,那么到了七点钟,就开始做饭,吃饭。我力争是能够在早上八点前出门,大抵是和去年相似的。
如果不上班的话,其实一切就都好说了。不上班的话,吃早饭的时间就会往后拖。具体推迟到什么时间,则大部分时候取决于老婆大人何时起床,何时嚷嚷着肚子饿了。当然,如果遇到了哪天我要早上开会的时候,就要看我什么时候开完会了。毕竟只有开完会,才能够做饭,吃饭。
但是其实最近在家上班工作效率并不很高,一方面由于没有了办公室的工作环境,很难投入进去。另外,也的确是由于自己在做一些副业,当在家工作的时候,心思总是会往副业上面靠,不太会集中注意力在工作之上。当然,老婆也是另外一个原因,就像是有些人也会抱怨孩子是在家工作效率低的原因,因为总是要看护孩子。每天九点钟以后才能够做饭给老婆吃,做饭吃饭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到了下午呢,又要早点准备做饭,毕竟下午的饭更麻烦,我见她平时宅在家里不出门,因此有些时候,还要带着她一起出去溜达溜达,可能是去附近的商场,也可能是去公园,总之,这种种事情,都很难让我集中精力在工作之上,可是即便这样,还是会被老婆大人抱怨,她总是说我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都没有太多时间陪她。可是我却觉得,陪她的时间已经很多了,再多,可能都有点腻了。这大概也是男女的不同引起的差异。
早上,我通常会做一些很简单的饭,三明治,面条之类,我们最近很少煮方便面了,因为天气太热了。晚上菜品则会更加丰富一些,这在之前的另外一篇《居家生活》文中也已经有所陈述。
我觉得,宅家的时候,确实是能够让我们更加认识双方。
我也认识到,很多我想做的事情,由于有了这么一个人,而让我很难去做。比如,我之前曾经说过,想要在30岁之前去爬遍五岳和黄山,可是跟老婆说过两次,也都没有同意,她态度坚决,你周末的时候要陪我,我去上课,你要来接我,我却觉得天黑得没有以前那么早了,你可以自己回家了。有些事情,如果你不愿意跟我一起做,没有关系,但是希望你能够尊重我,让我自己去完成。类似的事情,当然也包括去故宫,去国博这些地方,她从不爱去博物馆这些地方,认为博物馆无聊,故宫是一堆烂房子,这也使得我只能自己去,可是周末,我却又似乎被她束缚着。我只能去找一些两人都喜欢的事情,可这类事情,哪里有那么多呢。
所以,有时候,我觉得两个人在家的周末,让我觉得有些无聊。如果我一个人在家,我的灵活度应该更高。但是如果是两个人在家,除去亲亲我我之外,就又会被她管束着。当然,也会要求做家务,而我,虽然态度已经有了一些转变,但还是觉得在大好的时光里做家务就像是在浪费生命。当然,我也不喜欢被别人命令着做事情,因此偶尔也会有争吵。我也不喜欢出门之前,你却要去一些家务,这些事情在我看来晚些做也是可以的,但是她却并不这么看,结果又会让我很堵心。这些都是些小事,却也是因为宅在家里引起的。
我们吸取了以前的经验教训,选择坐火车去丽江,大理和丽江之间并没有开通高铁,只有普快列车,时间要两个小时,而且每天的列车班次也很少,这总是使我忍不住吐槽,发一段之前在朋友圈说过的话,总觉得云南昆明,大理,丽江之间的交通不方便,明明都是旅游城市,却总给游客带来问题,车次少,选择少。看见这景区之外的大山释然了,要想让这几个城市之间更快更方便通行,太难了,修高铁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知道下次过来,能不能更方便些。
我们坐的普快列车很有意思,分成上下两层,有点像那种双层大巴,应该也是为了能够让更多人坐上车而这么设计的。我们的座位是在下层,就也不能体会上层的感觉了。
我们座位的对面,只有一位女生,我和老婆聊天的时候,刚好被她听到,她问我们是哪里人,我们如实相告,她说果不其然,没有猜错,感觉就像是山东或者河北一带的人。这个女生还算靠谱,在以后我们的旅行经历中,有人把河北人认为东北人,有人把河北人认作湖南人,说我们那里有张家界,有人把河北人认作湖北人,这就有点烦了。可见河北人的存在感有多低。
我们终于来到丽江,丽江火车站并不大,附近也显得很荒凉,后来老婆还跟我讲呢,这个站估计建成没有多久。我们出站以后,就有酒店的司机打电话来接站,而这,当然要归功于老婆,她虽然跟我闹别扭,还是提前安排了酒店,她发现选中的那家酒店在美团上价格较贵,于是电话联系酒店,直接去店里线下支付,顺便也联系了接站,于是我们一切顺利,坐上了去酒店的汽车。
我们选择的酒店,在丽江古城的东边一侧,位置还算比较好找,不像古城内部的那些客栈,下了出租车可能还要在弯弯曲曲的巷子里步行几分钟。我们看了看我们想要的大浴缸的套房,觉得很不错,办理了入住手续,我又加了一个客栈工作人员的微信,方便联系,我无意中向他透露了我要去玉龙雪山和泸沽湖的计划,他则变得更加热情了。我们来到这里的房间,的确很满意,这样大的房间,还带大浴缸,如果换做是在北京,估计价格要翻倍都不止,我跟老婆说,花这么低的价格,我们要好好享受哦。
我们在房间小憩了一会,出去逛丽江古城,准确的说应该是丽江的大妍古城,其实来丽江之前,我对丽江几乎一无所知,如果按照旅游宣传来说,丽江就像是一个小老弟,永远排在大理的后面,甚至是歌曲影视剧里也是提到大理的更多,所以我其实对丽江的期待更少,可能因此惊喜更多吧。在丽江古城里,我看到了众多的客栈,众多的餐馆,所谓的古城,虽然被商业化了,到她依山而建还是让我很有好感。在古城里,看到好多从未见过的建筑风格,也很让我觉得有趣。当然,不得不说的,还有纳西族文化,在古城里的影响,几乎随处都可以见到纳西族文字装点的对联,门牌,纳西族文字让我觉得很有趣味。在我看来,逛丽江古城,要比逛大理古城有趣的多,丽江古城的道路狭窄,几乎都是小巷子,而大理古城的街道更加宽阔,虽然也不允许让车辆经过,但如果能够让车辆经过,也大概是双行道的宽度,街道宽度就完成了感官的不同,我显然更喜欢狭窄的依山而建有坡度的丽江古城。而大理古城,在这样一个时节,只让我感觉颇为荒凉。丽江古城里的那些小溪弯弯曲曲,沿着小溪走下去,走到主路上,这样的设计也很美。后来我们在昆明的民族村,看到纳西族的村落里,有一个跟丽江古城非常接近的景致,我还感叹昆明民族村的设计师得到了精髓。
游览古城的时候,也出了岔子。由于装修的问题,老婆已经在群里和我妈和我丈母娘讨论了几乎一天的时间,她们一直在讨论热水器用谁家的好,老妈主张用村里那家包安装的,我最初主张网上订购,被老婆接受了,于是他们开始展开讨论,后来老妈听从了老婆的,说是要么就在网上买吧。我听到这里,略微感叹,叹了口气,她问我你叹气干嘛,我就对老婆说道,你赢了呗。老婆显然并不高兴,我又实在不想像在大理那样闹僵,赶紧好好哄了哄,我也的确意识到我自己说错话了,赶紧又解释了一通,这才好了。我后来发现,就算是旅游在外,还是很难不被原本的世界打扰,家里那些事还是会困扰你,但是这次好在工作上,并没有人打扰,反倒是老婆,后来收到了来自单位领导的几条微信。
回来以后,我们在客栈老板那里以每人300块的价格订购了一个小团去玉龙雪山,当时我们之所以会同意是参考了之前我们自己做的攻略,门票加上索道价格已经超过了300,我们很好奇为啥会比我们估算得低,客栈老板解释是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门票降价了,实际半价就可以买到门票,另外报团以后景点会对旅行社有很大优惠,这也是便宜的原因。我们觉得还不错,也就同意了。
晚上的事情是,我们舒舒服服泡了澡,感受了大浴缸的美好,睡了个好觉。
一句话总结,玉龙雪山很美
由于安排了七点钟就要在指定的地点等车,所以我们五点多钟就起床收拾。我们到达集合地点的时候,发现司机师傅已经在那里等待我们了。车上面还有三个人,后来又上来两个人,下去一个人,最后算下来,实际上是我们六个人报了这个团,去玉龙雪山。我们六人在这一天的行程中,渐渐地从陌生走向熟悉,也能聊上很多话了。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是六个人,也是三对情侣,除去我们两个之外,还有一对四川情侣,还有一对河南情侣。似乎每一个人都很有特色,四川的老婆话特别多,跟她的丈夫叫做“小张”,用四川话说出来,总是让我觉得很好笑。我以前就总是喜欢模仿四川话,虽然学得不怎么样,但是因为觉得好玩,也总是乐此不疲。之前的生活中,也遇到过几个四川人,也都比较有趣,典型的就是在杨森时期遇到的那位同道(现在我竟然也一时想不起他的名字来了)。“小张”同学则是一位略显腼腆的男生,在整个的六人行中,他的话可能比我还要少。他很少和其他人交流,相比之下,我也略显严肃,但也会在必要时和其他人进行沟通,但我相比于另外一位河南老乡,就差得多了。这位河南老乡,如果他说普通话,我甚至会认为他是南方人,但是当他和他的女友(根据聊天,应该还没有结婚)聊天的时候,从他说话时候的语腔语调,我才知道他应该是一位河南人,这个男生很活泼,在我们游玩的整个过程中,很能够调动气氛,一开始我们到达蓝月谷的时候,甚至主动要求给我和老婆照相,让我们感觉到很亲切,他手里拿着一个华为的P30手机,我从他的镜头里看过去,的确发现拍照效果非常赞,于是我们很顺理成章地接受了他的邀请,我和老婆也就在蓝月谷有了几张不错的照片,这个哥们当然在我看来是很棒的,据他说,他自己也是个医生,在买票之前,司机师傅还特地问过我们,是否有医护人员,可以享受免票的优惠政策。那个哥们还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原来他自己是学医的,还没有真正从事临床工作,应该也只是刚毕业的样子。他有医师证,但是并没有带过来。这个哥们的表现完全脱离了我原本对于医生的印象,他实在很活泼,像一个调皮的阳光大男孩,而完全不像是一个我印象中沉着冷静的医生,这大概就是偏见吧,类似的偏见,还有我们回程的路上,我老婆,四川妹子,河南兄弟这三个人一起聊天,我在旁边听着,他们聊起来各自的工作,聊到我的工作来,老婆如实相告,告诉他们,我是一个程序员,于是四川妹子打趣说,怎么头发还这么茂密,而后河南兄弟也跟着凑热闹,说着以后一定要小心,罗志祥有第二个手机,而程序员兄弟则根本不需要有第二个手机,只需要点点手机屏幕,就能够把他不想给你看到的东西隐藏掉。他们聊着,我也的确又体会到了偏见的乐趣。河南兄弟的老婆,则显得平庸一些,如果让我去想,我都想象不到他有什么闪光点值得我回忆,大概是她很热情,主动给老婆拍了单人照,而后加了微信,后来老婆从她的朋友圈得知,她算是一个个体,卖冷鲜产品。她总是嫌弃她的男友,男友又总是对她不离不弃,爬玉龙雪山的时候,这姐们似乎也拖了后腿,并没有坚持到最后,爬到顶峰,而男友也陪着她,没有完成登顶。
我的确觉得,旅行不仅仅是看山看水,也是识人的过程,倘若旅行过程中,没有与其他人的萍水相逢,这个旅行也会缺少很多乐趣。所以,后来我也把这些感触告诉老婆,我对比了我在丽江和在大理的经历,告诉她我认为在丽江游玩的过程更加好玩,因为我们终于找到了和我们有共同身份的人,也就是其他游客。这种共同的身份,让我们有了向心力,尤其是当我们在聊天的过程中,发现,原来有人被坑了,同样是报团,有人花费240元买票,有人却要花费310元买票的时候,我们更加紧密。相比之下,在大理的时候,我们几乎从不与其他游客打交道,甚至,我们都很少见到其他游客。我们所见到的出租车司机,旅拍的专员,景点的小商贩,客栈的老板,他们个个心怀鬼胎,想要从我们的钱包里拿出钱来,我对他们不会有太多好感,只有这些和我年龄相近,有些共同经历的人,我才对他们信任,对他们真诚。我也才能够在旅行中有更多与陌生人的互动。
上面说了很多六人行的事情,还是来说说玉龙雪山本身吧
云南属于高海拔地区,所谓的云贵高原,说的就是这片区域。我在前往玉龙雪山之前,对它几乎没有什么印象,只是模糊地记得,高中同学,也是同村地同学G曾经去过那里,还发过朋友圈,因为看她发过的图片,觉得那里的景色确实很棒,所以对它有些印象,而印象也仅限于此。我们一开始去到了一个观景平台,在那里有导游专门负责讲解,他告诉我们纳西族人会祈天,还说在中国有三个地方最适合拜天,一个是北京的天坛,一个是西藏的布达拉宫,一个就是玉龙雪山这里。他还给我们讲解了纳西族的一些文化,讲解了他们的信仰,他说纳西族人也信仰藏传佛教。纳西人会挂风帆,就相当于汉族人去庙里烧香拜佛,区别在于纳西人挂一次风帆就够了,之后要么风帆长久地飘在空中,要么愿望达成风帆自然脱落,我被他的说法打动了,或者说我喜欢他这样的说法,他说对于外地来的游客,只需要挂一次风帆,第二次来就算再挂了风帆,也不会灵验,也没有意义,我喜欢他这种拒绝的态度,我后来挂了一个祈求平安的风帆,当然,每一个风帆都有价格,价值60元。我对花这个钱并不反感。
后来,我们又去了蓝月谷,之后到了两个山谷,景色也都很美,这些山谷,都属于那种比较清幽的所在,蓝月谷,甚至让我想到了当初小学课本里面的台湾的日月潭。
玉龙雪山,先是坐索道到达了一个比较高的高度。这个时候我们购买的氧气派上了用场,我吸了两口,之后开始爬山,我的确发现,在这种高海拔的情况下,爬山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有时候,爬山还会头晕,这个时候就要歇息一会,不过其实这也可以算作一个适应阶段,每次只爬一小段距离,爬完之后充足的休息,然后再吸入两口氧气,这样的话,爬山的体验还比较好,虽然以前一直听说高原反应,总会让我感觉有点害怕,但是实际爬到顶峰,也能够接受。我自己是这样的体验,老婆大人的体验就更佳了,她似乎完全不在乎高原反应。
玉龙雪山
四川,河南。。
司机,240,310,300
从玉龙雪山回来,我们又去古城里游览了一番,我想要吃一家叫做二哥米线的店,于是按照导航就去了。我点了一个海鲜米线,老婆点了一个土鸡米线,实际吃起来,也别有趣味,不过老婆平时也不爱吃米线,所以对她来说,更多的实际上是在迁就我。
这天晚上,我们又有了一次小的争吵。原因是我根据手机导航走回客栈,那个时候时间已经八点多钟,丽江已经有些冷了,我却只穿了件短袖衬衫,我害怕自己会感冒,想要赶紧回到宾馆休息。她也有她的事情,想要立刻回到宾馆。结果,我却由于道路不熟,以及没有开语音导航,加上边走路边跟她说话,最终我们多走了几分钟的冤枉路,由于在以往我们两个人的经历中,也有过类似的事情,老婆大人就新账旧账一起算,开始数落我的不是,说我总是这样带错路,然后就开始追溯到我们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去什刹海那一次,我一时气不过,我们两个人就又吵了起来,后来我还是决定认错,又是好说歹说,终于这场争吵才平息。这是我们这次旅行中的最后一次争吵,此前为了选片的事情,为了我给她拍照的事情,我们都曾有过争吵。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对话,
我:这不都是些小事么?
她: 是小事,夫妻生活中要啥大事?非死了才是大事么?
的确很有道理,夫妻生活中都是些琐碎的小事,小事处理不好就是会有争吵。
不过话说回来,丽江古城,的的确确把人给绕晕了。
我们这一天晚上,开始考虑接下来泸沽湖的行程,鉴于之前客栈老板的从中牟利,我们对客栈老板已经失去了信任,可是他还很死皮赖脸地给我们推荐报团去泸沽湖,想要继续从中牟利。我们委婉地拒绝了他,我们仔细商量过,本来打算仍然采取自由行的方式去泸沽湖,结果后来跟泸沽湖那边的客栈老板打电话联系后发现,原来由于疫情的原因,原本可以由客栈老板组织的泸沽湖拼车环湖游也不能实现了,我们能够做到,只能是包车或者报团。最终,还是要靠老婆大人了,她在美团上选择了一家旅行社,价格只需要230元左右,就能够包括来回丽江、四顿饭菜,一天住宿,环湖游玩的所有费用,简直是性价比超高,我们当机立断,通过微信联系好旅行社之后,又联系了接车的司机,一切准备就绪,也就要开启我们两天的泸沽湖旅行了。
这也是在泸沽湖的第一天
之前有一次,我们在选片的过程中,我的岳父大人在微信群里通知老婆,想要开个会讨论一下装修的有关问题,结果因为在选片没有空理他,岳母和我的老妈就开始担心,我们毕竟身在2000多公里意外,他们害怕我们遇到危险,所以有了这一次的经验。之后的几天,我也总是会以发餐食的形式来报个平安。我们来泸沽湖的第一餐,是在距离泸沽湖景区售票处二十分钟路程的一个小村庄,那里估计就是专门接待游客的,我们在那里吃到了一桌子菜,不过是和其他六个人共享,一桌子八九个菜,味道可人的也没几个。第二餐是在泸沽湖里,四川境内,我们吃到了一桌有些特色的菜,但是也并不算好吃,印象比较深的应该是那个烤鸭,结果老婆大人还犟嘴说那是烤鸡,说鸭子比鸡贵,他们舍不得给我们吃。第二天的早饭也很简单,鸡蛋白粥之类.第二天的午饭,和来这里的第一餐是在同一个地方吃的,这一餐相比于此前一餐,更加丰富了些,老婆说他们这样做,是希望能够给我们留下一个好印象.
接下来重头戏来了,前面说的都是报团之后的免费餐食,接下来说说我很怀念的付费餐食.第一天的晚上,吃过了晚饭,我和老婆来到住处,发现这个住处又小又破,屋子的地上还有没有安装好的网线,后来还是多亏了老婆,她亲自和旅行社协调,要求更换房间,最终我们的房间从218换到了同一楼的118,房间还是差不多的房间,只是少了那些凌乱的网线.我们实在不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下多呆,正好我也想找个其他的地方再吃点东西,后来寻思,既然来到了湖边,我们当然应该吃鱼了.于是在美团上搜了一圈,发现有家排名第一的店,离我们的住处也只有两公里的路程,这样我们接下来就准备去吃鱼了.
可能以前我也说过,我的老婆并不爱吃鱼,这次她也是为我考虑,很痛快地答应了吃鱼.我们出了宾馆,发现路边就有共享电动车,每小时30元的价格,押金300元,后来我按照流程拿到了一辆电动车,又在湖边看了看风景,就一路开奔鱼店了.
我骑着电动车,沿着湖边公里骑行,我的身后就是我的老婆.她的双手拦着我的腰,这种感觉,总让我想起来台湾的小清新画风.时至今日,我也好怀念那样的公里骑行,大概是这样的骑行体验太开心了,我们来到店里,正巧老妈在微信群里问我们今晚有没有其他活动,我就跟她报告,我们出来吃鱼了云云.老婆也打趣说,我x哥带我出来吃好吃的了.此情此景,历历在目.
我们来的这家店,叫做蒸汽石锅鱼店,主打的就是蒸汽石锅鱼.后来,我回忆了一下,其实当初在深圳的时候,有一次和几位同学曾经一起吃过石锅鱼,当时把酒言欢,不亦乐乎.此后,在北京的购物中心里,也总是能够看到有卖石锅鱼的店,可是我却也总是没有再尝试.这一次,纯粹是来到了湖边,想要吃鱼,所以就来吃石锅鱼了.
这家店布置非常简单,总共也只有七八张桌子的位置,地方不大,如果放在北京,大概就是个苍蝇馆子,我们来到店里,老板娘二话不说,连菜单也不曾给我们拿过来,直接把我们引到门口一张桌子旁坐下,之后,就开始开火,放气,放鱼,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她不问我们吃什么,我们也不问她价格如何,就这么享受着整个过程.后来,老板娘终于过来,说我们还可以点两个素菜,问我们想要哪些.我们就要了豆腐和洋芋.
大概十几分钟以后,老板娘告诉我们,已经可以吃鱼了.于是我迫不及待地要吃鱼,当然,我也给老婆夹了两块鱼刺很少地肉,结果不曾料到,她吃到嘴里的第一块肉,就把自己扎到了.后来又是喝了半碗醋,才好些了.此后,她几乎没有再吃鱼肉,我呢,则承担着吃鱼肉的重任.
我的确觉得这个鱼肉非常鲜嫩,比我此前吃过的任何鱼肉都要鲜嫩.正常情况下,石锅鱼的鱼肉是应该配合着蘸料一起食用的,但是这里的石锅鱼,我试着了几口,完全可以不蘸蘸料,直接食用,吃的就是它的鲜嫩.当然,我后来还是更多地与蘸料搭配着来吃.如果说鱼肉已经很惊艳了,那鱼汤就真的是我地最爱了.鱼汤彷佛是把鱼肉的精华全部吸收走了,更加鲜甜,以至于我自己就喝了五六碗,甚至更多的鱼汤,老婆已经吃不了鱼肉了,我还特意告诉她,你可以喝鱼汤啊.然而她还在之前被鱼刺扎到的阴影当中,也并没有喝多少鱼汤.
再说豆腐,我以前就很爱吃鲫鱼豆腐汤.这次,将豆腐与石锅鱼搭配,也非常棒.豆腐是那种老一点的豆腐,有一些嚼劲,多煮一煮,再吃豆腐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鱼汤的浸润.
我觉得,若干年后,我可能不会记得,泸沽湖的风景,但一定会记得泸沽湖的鱼肉和鱼汤.
这也是在泸沽湖的第二天
至于泸沽湖的景色,我们去过了几个景点,有泸沽湖观景平台,有走婚桥,有情人滩.第二天又去了里格半岛,其实一步步走下来,应该说泸沽湖最美的应该就是里格半岛了.泸沽湖被叫做东方女儿国,是因为这里保持着母系氏族社会,生出来的孩子要由舅舅抚养,包括走婚这样的习俗,都让我们这些外来游客觉得新鲜有趣.
在走婚桥,我背着老婆走了那么一段,被其他的路人看到,他们开玩笑说,我们是在走背婚桥,我们哈哈一笑.
夜晚的情人滩,波涛汹涌,我让老婆站在湖畔的破船的船头,给她拍照.波涛汹涌的湖水作为陪衬,她好美.
白天的泸沽湖,我们去划船,有专门的渔民给我们掌舵,回程的时候,唱起山歌,歌声悠扬动听,原始而质朴,老婆说她非常喜欢那位渔民阿姨唱的歌,我也这样觉得。
我们去里格半岛的路上,不知为何前方路堵住了,于是不光是我们一车八个人,还有其他几车的人,都只能徒步翻山,我实在觉得这也非常好玩。可能是太多人翻山,走得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有意思的的是,我始终觉得,就是这太多人走出来的小路,看到的风景更加美丽动人。后来我们来到了里格半岛,看到岛上冷冷清清,人烟稀少,倒像是个世外桃源一般。
我们从里格半岛出来,接下来就开启了返程之路了。由于我一直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返程的时候,司机师傅跟我说,他自己手机上的歌听腻了,想要换点别的歌来听,让我用手机连接车载蓝牙,放些我手机上的歌来听,我其实都好久没有正经听歌了,但是盛情难却,于是就在手机上用网易云音乐搜了一个中国摇滚乐的歌单,然后播放了。其中大部分歌,我都是非常熟悉的,于是就跟着歌曲的节奏,看着司机师傅走山路,弯弯曲曲。我放了很多首歌之后,大概是最近太喜欢伍佰了,就又拿出手机来,播放了伍佰的几首歌,当然也有那首《Last Dance》。我在听歌看路的过程中,很投入,竟然也完全没有理会老婆给我发微信。
再说下这位司机师傅,这大概是一位云南本地人,话并不是很多,说的话,也都是尽义务的话,说话之前总是会加上两个字“八位”,很是有礼貌。开车的过程中,也不过只是讲解一下路过的景点,印象很深的是,在刚刚进入泸沽湖景区的时候,他问我们说那些山的形状像什么,我们没有人能够答得出来,他才解答说那些山像是一个躺着的孕妇,后来我们自由活动的时候,看看那些山,还真的就像是一个躺着的孕妇。当然,除此之外,关于泸沽湖这个地区的摩梭人的文化传统,也大都是从他那里听说来的。由于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后来他也会跟我叫两声小阿哥,这大概是云南这边对于帅哥这样一个词的代称吧,听起来倒是比帅哥要有趣得多。
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丽江古城外的一个十字路口,我们打了个车,就去酒店了。
为了第二天早上的昆明之行,老婆选择了一个离丽江火车站非常近的酒店.后来我们拿着身份证准备登上火车的时候,从站台都能够看到那个酒店,也可以看出来那个酒店的确很近了.
吃饭仍然是一个问题,这个酒店由于比较偏僻,附近都没有啥饭店,我们也就决定了点外卖.最后点了两份卤肉饭,然而这个外卖实在是太咸了,吃完之后,就一直想要喝水.当然,不光是我这样,老婆也是如此.我们喝了好多水。
这也是在昆明的第一天
请老婆弟弟和他的同学们吃了个饭,结果颇为不爽。
觉得和他们没有话题可以聊,他们聊的都是些挂科不挂科,上课不上课的话题,我却对此毫不在乎。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有心向他们传授一些上大学的经验,然而他们也完全不打算听。他们大多是00后,我已经感觉到了代沟。
我们在昆明的老街简单逛逛,又去吃了米线,后来我还专门发了条朋友圈吐槽,自己在云南吃了各种米线,可是仍然没有吃全。这一次吃到的米线,让我到现在还十分想念,它就是豆花米线,它的价格是我这些天吃到的米线当中最便宜的,但是却是我认为味道最好,最留恋的,甚至于第二天,我还在想离开云南前,可以吃一碗豆花米线。所谓的豆花米线,其实不过是豆花加上凉米线,豆花很嫩,比北方的老豆腐要嫩很多。米线有点像是北方的凉面,豆花配上米线,这两者的结合,以前我从未接触,此时此刻,却觉得新鲜有趣十足。如果让我类比,我会像想念北京新川面馆的麻将凉面那样想念这里的豆花米线。
老婆点了一份过桥米线,这倒是也可以说道说道。来到云南之后,看到很多的过桥米线店铺的招牌上都写着“蒙自过桥米线”字样。后来,我通过上网查资料才了解到,原来“蒙自过桥米线”就类似于“沙县小吃”,蒙自其实是云南的一个县。我甚至还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为了去蒙自吃一顿过桥米线,从上海飞到了云南,又驱车跑到蒙自。老婆点的这个米线,叫做菊花过桥米线,菊花当然不再是也给县名,而是说过桥米线中会放有菊花。相对于我自己以前吃到的过桥米线,这个显然正宗得多了,用砂锅盛放米线,所有的菜都先放在其他的盘子里,等到要吃的时候,再把菜依次放到米线中,利用砂锅的余温来让菜加热。老板给的菜品中有一个小鸡蛋,老婆怕砂锅余温煮不熟鸡蛋,最后这个鸡蛋还是被我干掉了。
这也是在昆明的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去了两个景点,云南民族村和滇池大坝。
来民族村的路上,听的士司机就介绍起来,说云南有26个少数民族,民族村就是汇集了这26个少数民族的文化,去到那里都可以了解了解。后来,来到民族村里,果然是涨了一些知识。我见到了白族,了解到他们大多生活在大理,想到自己曾经在大理的所见,后来又在这里的白族村里看到三个塔,才知道原来这三个塔是模仿的大理的崇圣寺三塔,而我们当时并没有去看那三个塔。后来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少数民族的民居,食物,这里就又要说到泸沽湖的摩梭人了,我始终觉得,其实按照族的概念,可能他们也应该成为一个少数民族,只不过当初规定少数民族的时候,没有将摩梭人计入在内,之后再想要计入就比较困难了,所以在民族村里面,有一个小的展示区域,叫做摩梭人家,就是为了将摩梭人与其他民族区分开来。
我们在民族村吃了点东西,老婆很喜欢佤族的一个小吃,糯米圈。后来还专门发了朋友圈说这件事,看来吃在我们旅行当中,占了很大的组成。
滇池大坝离民族村不远,贤惠的老婆看了看地图,就说我们还是骑车过去吧。于是我们从民族村出来,就找了两辆共享单车,骑着车子直奔滇池大坝。
后来,我问老婆,这些天我们去过这么多地方,你最喜欢哪个地方呢?老婆回答说,那个大坝。理由呢,因为有泡泡。我好喜欢老婆的这股子天真无邪劲,总是想让人情不自禁地去呵护去保护。
滇池大坝,在我看来,其实是一条湖边长堤,沿着长堤一直走,可以看到滇池的很多风光。滇池和对岸的山,都很美。
老婆在大坝这里买了一个冰淇淋,然后我们两个人一起吃了。
沿着大坝走下去,可以看到很多石雕,来记录昆明这座城市近现代的历史。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幅画,记载了护国门的由来,说的是唐继尧和蔡锷将军发起护国运动,后来就将昆明一个城门改名叫做护国门了。
这一天是我们离开昆明的日子。老婆睡到了早上十点半,我七八点钟也起来了,起床之后,先是简短地写了写现在你们看到的流水账,后来实在觉得手机打字实在是太慢太累,反正已经快要回去了,那就回去再写吧。后来便玩了会手机,等了等,直到她起床。
我们收拾完行李,准备就绪,已经是十一点半了。这个时候,又到了一天里非常纠结的时候,也就是要吃什么。这个时候,我想到了之前走在昆明老姐当中,一定会遇到的一家店铺,名叫建新园。这家店的装修比较质朴,门上写着百年老字号的字样,根据我以往的认知,这家很有可能是家国营餐厅,价格便宜而且口味地道。我向她说明了情况,其实老婆多数时候,是会听我的,于是我们便步行去吃这家店。来这家店还需要排队,这是我们在云南这些天吃饭所未曾遇到过的。我又暗自想到这一定是一家非常好吃的店,然而当我们点完米线,卷粉,豌豆粉,小凉菜,它们都一齐上桌,老婆吃了两口就因为米线太辣给喷了,跟我说辣得不行,需要水,这实在让我为难,此时此刻,店里排队的长龙更长了,我在想,估计等我排完队买到水,可能她都已经没有问题了。我有些不情愿,她却一直嚷着赶紧给我买水,也表现得非常痛苦的样子,我发现结账柜台那里其实是两个服务员,赶紧向没有在招呼客人的那一位说,只是想要一瓶水,她很好说话,给拿来了一瓶水,我付了钱,赶紧把水给到老婆。这个插曲也很有意思,老婆后来也没有吃两口米线或者卷粉,原因都是太辣了,吃不了。后来她还向我吐槽,说我都没有提前调查好,就跑来吃了,明明知道她吃不了辣的,就是故意不让她好好吃饭,我也只好解释是因为看到这家店人流如织,觉得味道不错,因而才没有在网上查,直接就过来了。我们不想浪费,我自己吃了很多,最后只把最不好吃的豌豆粉剩下了,这个时候老婆却还是希望我不要浪费,我说就算我们打包回去,你不会吃,我也不会吃,最后还是浪费掉了。最终,当然,也没有吃掉。
老婆嚷着要吃东西,后来我们去吃了烤牛肉串,这个肉串昨天已经吃过了,她觉得很好吃,我却觉得还没有去泸沽湖的路上,在服务站吃到的十元一串的牛肉串好吃。但是既然她想吃,当然就算是天上的星星,我也要给她摘下来喽 。她觉得光吃牛肉串不够,后来我又跑着给她去买了个煎饼,而那个煎饼,大概是我这么些年,买过最贵的一个煎饼了,价值有15元,据老婆说,跟三明治的口感差不多,我尝了尝,也的确如此。
后来按照我自己的想法,本来是打算去一个人文类的景点,陆军讲武堂的。结果,陆军讲武堂就挨着翠湖公园,我们骑车骑到翠湖公园,老婆看到这里有个公园,天气又不是很晒,就说,我们进去逛逛吧。于是云南之行,就一个人文类的景点都不曾逛过,这当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云南有太多的自然风光,人文类景点相对来说,就逊色一些了。陆军讲武堂这个地方不妨提一提,我虽然没有进去,但是之前也看过一些介绍,了解到朱德元帅就是毕业于陆军讲武堂,除此之外,我大概也能够想象的到,陆军讲武堂的感觉应该类似于黄埔军校,布置都会尽量恢复到那个时候,也都会列出来从那里毕业的将军们。虽然没去,但是遗憾并不多。
我们去了翠湖公园,就像是网上介绍的那样,这里就是昆明人都会去逛的一个免费的市属公园,如果让我类比的话,大概有点像是天坛公园,区别在于天坛公园收费.在翠湖公园,看到很多的荷花,我略作感慨,我这些年来遇到最好看的荷花,应该是济南大明湖的荷花.老婆也略作感慨,她遇到的最好看的荷花,是村子里某小区池塘里的荷花,这两者一对比,也很好玩.除此之外,在翠湖公园,买到了一个很好喝的茶饮料,我和老婆一人吃了一半.其他的翠湖公园的特点,就全无了.
之后的故事就是,我们打车回到酒店,取过行李,坐地铁去到机场候机.后来一切顺利,晚上十二点,我们顺利地到达了家中.
我们实际花费比原本计划的少了三千,一方面是丈母娘不希望老婆给亲戚们带太多礼物,所以实际上,我们只是给父母和比较近的亲属买了些小礼物,另外,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原本的一些旅游项目被迫改变。比如去大理的苍山,洗马潭索道就没有按原计划乘坐,又比如去泸沽湖并没有按照原计划自由行,而是选择了报团,这样也节约了开销,当然前面有节约,后面就有补充,我们原本计划大多采用公共交通出行的,后来也几乎都替换成了出租车出行,另外由于在泸沽湖吃了几顿不是很好吃的饭菜,于是又好像是报复性地大餐了几顿,这也是没有按照原计划的,总体来说,仍然是比原计划节约开支的。
以前总是听说,情侣旅行的结果会有两个极端,要么会分了,要么会更加恩爱。的确,在旅行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新问题或者原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会更加突出,比如我和老婆的作息就不太一样,这次旅行当中,我就会觉得由于她的睡懒觉,造成我们少玩了很多,耽误了很多时间,后来也发现,就必须要去适应,其实也没有少玩多少,如果睡了懒觉,那就打车去景点嘛
在这次旅行的途中,老婆发了几条朋友圈。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被朋友圈左右着。老婆大人会说,我拍照,就是为了能够拍的美美地,然后发到朋友圈,如果我不发到朋友圈,我拍它干嘛。我不会那样想,但我也把有没有发朋友圈的冲动,作为我旅行开心不开心的重要指标。微信朋友圈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但是也确实能够感觉到它的式微,朋友圈里发正经内容的人越来越少,发广告的却越来越多。就连我的妈妈,曾经在朋友圈也非常活跃,大概是她的朋友们已经不再给她点赞,她也转战抖音了。我自己呢,则是在玉龙雪山的时候,发布了我自己抖音账号的第一条抖音,当然,我并没进行太多加工,也没有很好的创意,无非是纪实性地录像,也并没有收获很多赞,然而我无所谓了。
我们在丽江和昆明的时候,还忙里偷闲,看了宾馆的电视.我应该就是那种很爱看电视的人,相信住宾馆的大部分人,都没有看电视的习惯,当然也会有一部分人来把电视的背景声放大,来做一些羞羞的事情,这就不得而知了.我们看了什么呢?《王牌对王牌》,《极限挑战》《夫妻的世界》。
从云南回来之后,又在家里呆了三天,才回到北京,后来称了称,相比于20天以前上一次称量体重,重了有4斤。减肥之路,任重道远。